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师德师风>>师者风采>>正文

让爱心与奉献在平凡的事业中闪光——任磊师德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11:27浏览次数:

从教二十四年,在这五彩缤纷、酸甜苦辣的三尺讲台上,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任磊同志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任磊同志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虽然任磊同志深知选择做老师就是选择了平凡,就是选择了奉献,但是,每当任磊同志看到学生们的成长、成熟、成才,那真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

因为喜爱教师这个职业,所以走上了三尺讲台;因为拥有教师这个称号,所以坚守心中的理想,不忘初心。“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它始终鞭策任磊同志做一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将自己最美好的人生献给教育事业。

潜心教学  精益求精

俗话说,欲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先要有一桶水。二十多年来,任磊同志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工作,在教学上一贯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教过多少届,课程教过多少遍,对每一届学生都是一样,在上课之前认真备好每一节课,钻研教材,撰写教案,及时更新内容,力争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把学术科研教学上的最新进展引入课堂,尽心尽力上好每一堂课,让学生学有所会,学有所用,学有所长。然而教好书、育好人不仅仅把课讲好,教书育人既在课堂上、又在课堂外,上课之外的许多环节都需要老师好好把握,批改作业、课外辅导、指导学生实习实践、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任磊同志给予批改作业、课外辅导、指导学生实习实践等教书育人环节高度重视。

2009年为计算机系的动漫班带美术鉴赏课程,一名叫罗刚的同学很致力于他的专业,但苦于美术基础不好,任磊同志利用课外时间辅导他学习造型和质感的美术表现,罗刚同学在电脑上建模发过来,任磊同志给他提出修改意见,经常在网上一来一往指导到深夜,毕业后罗刚同学顺利的进入深圳某动漫公司工作并且很出色。

任磊同志一是仔细批改每一份作业,从学生的作业中分析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教学成效。二是虚心听取学生和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和改进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研究,总结和分析艺术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借鉴好的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有较大的提高。任磊同志深知,教育教学工作是一种艺术性与科学性高度统一的复合体,是教育机智与教育原理的高度统一,因此,任磊同志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创新型的教师。通过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和他人教学经验的学习与借鉴,任磊同志逐步形成了一套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教学方法,那就是:扎实高效。课堂教学时,注重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同时。力求课堂语言精炼、教学方法艺术,采用质疑问难的方法,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因为自己多年来在教育教学上的不断努力和探索,任磊同志于2013年被评为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2011年,组织让任磊同志担任设计教研室主任,这对任磊同志来讲既是信任,也是压力。之前任磊同志虽然在美术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在跨专业、教学深入研究和教研室综合管理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学习和提高。抱着这样的心态和认识,任磊同志积极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在确保自己所担任课程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使设计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这期间虚心向教研室两个专业的教师学习,遇疑难问题还想其他学校专家请教,同事们笑称:任老师自学了个环艺专业的研究生。

上任伊始就接到组织任务:为更好的适应现代社会对设计专业学生的要求,需要修定设计专业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为此,任磊同志在对专业知识不甚了解的情况下,认真学习,跟系领导多次沟通,并到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找专家咨询,组织教研室同志们讨论多次,最终修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大纲。2015年为适应日新月异的人才需求又再一次带领教研室同事们,对原有方案进行了分析,找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按照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了设计专业两个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按照新方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教学效果明显,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多次大学生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其中2013年第八届和2014年第九届“知识产权杯”陕西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在任磊同志带队和设计教研室全体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积极踊跃参加,最终不负众望取得良好成绩。2015年在互联网+大赛中,任磊同志带领教研室同事们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并再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以爱育人  无私奉献

“德为师之本、爱为师之先”。爱如空气,人人需要;爱如阳光,谁沐浴它,都会感到温暖。爱是天底下最美好、最可贵的东西。在二十年的教师生涯中,任磊同志深深体会到爱的力量,给学生一份爱,收获的是沉甸甸的惊喜、欣慰和快乐。因为爱,让任磊同志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岗位,用心、用情培养学生,既是学生的良师,也做学生的益友。在任磊同志的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讲课中,给学生认真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课余时,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交谈中,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情感;辅导时,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效。

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能给予认真的解答,遇到疑难问题,没有确切答案时,都能回去及时查阅资料,并咨询其他高校相关专业专家,寻找更为准确的结果,再下次上课时,给学生进行耐心的解答;遇到有同学对问题不明白或对绘画方法难掌握,都能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予解答和示范,直至学生完全理解;遇有学生在学习上有畏难情绪和厌学倾向,任磊同志都不放弃,寻找机会与学生深入交流帮助他们分析缘由,找出解决途径,从精神上给与他们鼓励,客服困难,树立信心;当学生遇到困难,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他积极应对,并给与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不让暂时的困难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多年来,看着学有所成、独立自信、完成学业的一届届学生,任磊同志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苦多。”教师工作是细琐而忙碌的。虽然任磊同志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苦、很累,但每当看到学生天真的笑脸,纯真的神情,求知的渴望时,作为老师,任磊同志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她要尽力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帮助他们书写人生的美丽篇章。这种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任磊同志以真诚去对待每一个学生。再有一年上公共课《艺术修养与鉴赏》时,有一名计算机系的学生绘画基础不好,但他喜爱动漫,人体比例和人物服饰质感总掌握不好,偶然一次交谈中任磊同志知道了他的情况,给他找来相关书籍辅导他学习,从绘画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给与他多方面的帮助,使他在绘画的“双基”得到很大提升;看到他在动漫方面有一定的天赋,任磊同志在教学中加强对他在动漫知识方面学习的帮助,并在他后来的学习中不断给出学习意见,使他在动画制作方面进步很快,在毕业前使他熟练地掌握了动漫制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毕业前人类同志鼓励他去动漫比较发达的地区工作,使得他毕业后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虽然毕业了很多年,但至今该同学仍保持与任磊同志联系,该学生经常给任磊同志通报他的工作业绩。现在该同学因出色能力受到工作单位的重用。对于基础差的、但又很好学的学生,任磊同志也会拿出精力和时间给他们“开小灶”。一是备课时针对这些学生任磊同志会多准备一些内容和资料;二是在课余挤出时间给他们进行辅导;三是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加油。经过任磊同志的精心指导和这些同学的不懈努力,他们都较好的完成了学业,掌握较为熟练的绘画知识和能力,并考取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二十年来,为了学生任磊同志牺牲很多休息的时间,放弃很多绘画创作,失去了很多科研机会,但当任磊同志回顾所走过的工作历程,所取得的教学业绩,看到送走的一批又一批学生,任磊同志对此无怨无悔。

严谨治学  追求卓越

    大学教育离不开科学研究,教师的科研成果能够很好的反哺教学,可以说一个教师的科学研究的实力和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大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任磊同志从开始教书的第一天就牢牢记住科学研究对做好一名大学教师的作用,把科学研究作为自己立学、立教之本,始终不放松科学研究。在教学工作之余,注意收集绘画、美术理论、艺术设计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方面的资料和成果,认真研读相关学术研究专著、论文,积极进行绘画创作,设法与省内外在绘画、美术理论、艺术设计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联系,向他们讨教、学习,同时也与系里的有关同事一起研究讨论问题,协同立项申报课题,多渠道、多方位地提高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任磊同志先后主持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文化产业背景下博物馆艺术资源的开发研究”,参与省教育厅教改项目“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程立体化教材研究”,主持社科联2015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博物馆艺术资源开发在文化产业中的地位”,主持2014年十二五规划课题“陕西高校学前教育美术课程设置调查与研究”,参与课题研究多项。先后在《西北大学学报》、《美术观察》《中国大学教学》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并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等多篇论文,其中“工笔绘画与重彩绘画之比较”获陕西教育学院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绘画作品《翠》获“鲁艺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师美术作品图片展优秀奖,绘画作品《碧荷银波》入选第二节中国岩彩画展。

吃苦耐劳  乐于奉献

工作中,不计得失、不计名利,付出了对教育全部的爱。大家都说任磊同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耐劳,是个“拼命三郎”。设计专业的特点是学生作业多,那么教师的辅导也就相应多,有的时候半夜了学生作业还没起色,总是构思不成熟,她给学生在网上进行启发和诱导,在电脑前来回往复的交流传看作业图片,任磊同志总是耐心等到学生把创意、构图等都做完才去睡觉,经常是已经凌晨三、四点钟。

今年是任磊同志第三次为任磊同志系做本科申报材料,不论是不是任磊同志教研室的专业,组织上分配哪个专业任磊同志都认真准备材料,绝不马虎,带领小组成员,查中外资料,不经过多次沟通和会议,最终顺利完成任务

2012年任磊同志校改制成功,各系积极申报本科新专业,任磊同志带领设计教研室全体同志,在系领导领导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论证,多方调查制定了环境艺术设计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大纲等一系列申报材料。虽然最后没有获批,但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为以后的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2013年组织上分配任磊同志申报绘画专业,虽然不是任磊同志教研室的分内工作,但为美术系的发展,任磊同志也毅然接收任务,经过学习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特点,并与领导和同事们多次商议,最后制定了一套符合任磊同志们系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然后召集同志们写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并严格把关,尽量把失误降低到最小。虽然最后也没有获批,但任磊同志们申报新专业的信心更足了。

2014年组织上再一次交给任磊同志申报新专业的任务,这一次任磊同志和系领导仔细研究了学院的办学方向,学院的专业特色,制定了一套新方案,和申报小组里的同事们分工明确,国外网站查相关专业的课程和结构,制定出了符合任磊同志校办学思路,适合任磊同志系开展工作的一整套方案,以及教学大纲等支撑材料,最终获批2015年招生。而绘画专业的教材征订、任课教师的推荐工作也落到了任磊同志肩上,而她从无怨言,秉着一颗热忱为学生服务的心,关心着这个专业和学生的成长。

2015年接学校教务处通知要对新申报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任磊同志积极和教务处有关领导沟通,吸取其他高校相关专业的优点,进一步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使得方案更加完善。而同时由于学前教研室主任是系里新任,对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没有太多经验,任磊同志对她积极进行帮助,主动查阅资料、与学前专家沟通,帮助她从学前教育艺术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课时都做出了调整和安排。

任磊同志深深地热爱教育事业,始终扎根在教育这片沃土上, “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平和的态度对待人、丰富的学识引导人、博大的胸怀爱护人” 为座右铭和终生追求。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校的不断发展,任磊同志愿凝心聚智,跋涉耕耘,教好书,育好人。

 

 

关闭

Copyright © 2019 By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人事处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南长安街神禾大道 邮编:710100 电话:029-81530056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